mine.

不要在三次元认识我 爬墙飞快(再见

汤姆与杰瑞

回忆

阿卷:



今年是2017年,汤姆和杰瑞77岁了。


最近重温猫和老鼠,看到圣诞夜(The Night Before Christmas  1941)这一集,童年记忆一下涌上来。记得小时候看只懂哈哈大笑,如今再看竟有泪目冲动。







圣诞节那天,汤姆与杰瑞一如往常地开战,战斗以汤姆将杰瑞赶出屋外告一段落。





本以为就此清净,可听着窗外北风呼啸,想到杰瑞孤零零在冰天雪地里,汤姆又于心不忍。





内心挣扎再三,汤姆起身将投递口打开,希望杰瑞回家。





怕自己站在门口杰瑞不敢进家,还悄悄躲起来。





看到冻成冰棍的杰瑞,汤姆大惊失色,赶紧把他捡回家。





给他烤火,还送他最喜欢的拐杖糖(小时候看到这糖口水哗啦啦)





那天早上,杰瑞发现家门口有一个扑鼠器,上面有一份包装精美的乳酪,本以为又是汤姆的陷阱,但其实那是汤姆给他的圣诞礼物。底座边缘还有小花纹。那不是扑鼠器,而是一个音乐盒,拿下乳酪就会播放圣诞歌。





这个故事无论看几次都让我暖意十足,几张图片无法传递其中趣味与温馨。它是猫和老鼠系列人文关怀(治愈力量)的集大成者,曾获第14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(1942年)。放到任何地域任何时代,其所传递的温情都不减分毫。




我想汤姆和杰瑞大概是世上最爱彼此的机油了,他们喜欢互相伤害,但互相伤害也是为了让彼此更长久地在一起。比如一方被赶出家门,另一方想办法带他回来;没事互殴,但关键时刻总会一致对外;时刻高举FFF团大旗阻止对方恋爱......这种“世上有我就有你,我们永远不分离”的桥段多不胜数。




其实我记忆里的汤姆,是只孤单的猫咪,猫生的最大乐趣就是揍杰瑞,以及被杰瑞揍。两位互殴完还要给对方擦药,互相安慰,就这样你来我往,一起打发漫长岁月。


对汤姆来说,没有杰瑞的世界是很无趣的。


这意味着它会每天形单影只无所事事,除了睡觉就是喝牛奶,在空荡荡的屋里闲逛,自己和自己玩。汤姆的主人不像今天的铲屎官,是真主人。那栋房子里没人陪他玩耍,随手给他一杯牛奶一块饼干就是仁至义尽。汤姆还丝毫不得给家里添乱。


汤姆大部分猫生意义都系在杰瑞身上。所以当意识到杰瑞真的会从这个世界消失,汤姆的第一反应总是害怕。幸运的是,很多时候杰瑞对汤姆亦是如此。


这种至亲至疏的感觉一言难尽,我想也正是这份奇妙的羁绊让汤姆和杰瑞的故事总那么耐看。


任何时候感觉伤心失望,看看这两只,总能重拾许多生活的美好。






评论

热度(9955)

  1. 共14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